這個坐墊不簡單

2018年6月17日

下月8日為香港殘奧日,巿民屆時可在一些殘奧運動項目一試身手,包括硬地滾球。港隊在硬地滾球國際賽的表現一向不俗,這有賴運動員奮力拚博,但他們有時也難免勞損,甚至受傷患困擾。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因應需要,由政府創新及科技基金贊助,研發高性能輪椅坐墊,物料更舒適、透氣,並有助減低運動員受傷風險。

 

硬地滾球講求策略和技巧,運動員需於指定時間和範圍,把己方紅色或藍色球投近白色目標球,數目越多,得分越高。這項運動有助訓練腦筋思考及肌肉協調性,適合嚴重腦癱、肌肉萎縮症或肢體有嚴重功能障礙的人士。

 

長期發力 容易受傷

 

不過,運動員長時間在輪椅上發力,容易因磨擦、壓力分布不均、血液循環不良等情況受傷,又或出現肩膀疼痛、大腿長壓瘡等。香港殘疾人奧委會暨傷殘人士體育協會硬地滾球總教練郭克榮表示,一些運動員受傷患困擾,但市場現有坐墊產品卻不符所需。

 

「他們下肢無力,每做大動作都很費力。例如用左手發球,壓力會在左邊,臀部與坐墊之間的磨擦很大。」

 

香港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特別研發高性能輪椅坐墊,減低運動員受傷風險。中心項目發展總監姚磊表示,研發團隊走訪運動員、教練、物理治療師,研究運動員投球時身體壓力分布,測試紡織材料的透氣度、承托力、耐磨程度、彈力回復程度等,篩選合適種類。

 

「坐墊套用料要有理想的摩擦力,令運動員容易入座,並保持穩定。底部要注意承托力,左邊最受力部分要用密度較高材料。至於需要穩定的位置,則採用回彈力特佳材料,讓運動員自然發力。」

 

量身訂製 貼合需要

 

姚磊說,每個坐墊都為運動員量身訂製。研發團隊利用掃瞄技術拍攝立體影像,將數據傳到軟墊切割機,配合運動員生理機能、發力特性等條件,進行腰部定型、坐姿輔助、貼合臀部等人體工學設計,製成坐墊。

 

2017年奪得亞洲青少年殘疾人運動會硬地滾球個人賽亞軍的運動員張沅是用家之一。她認為,坐墊適合與否,對運動員十分重要。以她為例,左手發球時身體會傾向左邊,要是坐墊承托力不足,左邊大腿可能壓到輪椅的金屬部分,很不舒服。

 

「新坐墊彈性夠,我傾左時也不致被輪椅鐵邊礙着。而且,那時我右邊大腿會稍為凌空,坐墊因應情況,海綿會彈起來,發揮承托力,這使我打球更舒適。」

 

高性能輪椅坐墊研發成本超過一百萬元,全數由政府創新及科技基金贊助。坐墊幾經改良,香港硬地滾球隊在日常訓練以至出賽均大派用場。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