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型大小
預設字體大小 較大的字體 最大的字體 訂閱RSS 進階搜尋 網頁指南 流動/無障礙瀏覽 English 繁體 简体
Facebook Myspace Twitter Xanga

康文署擬建新文物大樓

2013年06月23日

none

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

   博物館收藏大量歷史文物和藝術珍品,是城市文明的寶庫,因此對館藏作專業化的整理和保存非常重要。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現正計劃興建一座新型文物大樓,長遠妥善保存珍貴文物。
 
藏品增加  空間不足
 
   康文署轄下多間大型博物館均於10多年前建成,多年來透過購藏和公眾捐贈,藏品數量與日俱增。現時各博物館及電影資料館的藏品數目合共超過130萬件,與2010年比較,增幅逾5%,儲存的文物珍品會輪替在各博物館展出。博物館雖設有館藏庫,但隨着藏品數量不斷增加亦已達飽和。
 
   事實上,儲存空間不足,是不少大城市博物館面對的共同挑戰。興建文物儲存大樓集中存放,漸成趨勢,例如美國史密森尼學會的博物館群,就建設了「支援中心」,集中存放各館藏品。
 
   為長遠解決藏品儲存的問題,我們現計劃在天水圍第109區一幅約5,000平方米的土地,興建一所文物大樓,集中存放和管理博物館藏品。
 
天氣潮濕  貯藏學問
 
   博物館的館藏既珍貴又獨一無二,如何適當貯藏是專門學問,因此新大樓必須細心籌劃,尤其是香港位處亞熱帶,天氣潮濕多雨,對文物藏品構成潛在威脅,如金屬品銹蝕、有機文物發霉和蟲害等。
 
   一般而言,館藏庫要具備多項獨特設計,包括:
 
- 配備溫濕調控系統,提供恆溫恆濕的環境,使金屬文物在低於40%濕度,有機文物在60%濕度下儲存。空調系統還需配有空氣淨化設備,濾清塵埃粒子和污染物。
 
- 文物儲存庫的傢具,如藏品櫃及層架等都要經過精心設計和挑選,如陶瓷文物不能放在移動式藏品櫃,紡織類文物需要平放,避免纖維結構因拉扯而破壞,還要確保傢具用料不會釋放有害化學物質傷害文物。
 
- 特別的消防裝備,如氣體自動滅火系統,避免一般的自動灑水系統對文物做成水害。
 
   文物大樓的保安當然亦十分重要,除閉路電視和警報系統外,亦要為工作人員的進出及藏品的提存研發一套中央藏品管理系統,紀錄藏品的即時位置,準確掌握藏品的最新情況。
 
初步方案  獲得支持
 
   康文署籌建文物大樓的初步規劃方案已向元朗區議會進行諮詢,並獲支持。區議會期望這計劃能提供更多文博設施、公共藝術裝置和文化活動,以及讓社區對文物保育和修復有更深認識。
 
   我們參考了區議會的意見,擬議的多層文物大樓,不只是封閉的倉庫,而會包括開放的功能。康文署會研發嶄新的藏品管理系統,使文物不只是存放在密室內,而是可以充分活用,貫徹博物館保存文物和教育的使命。
 
活動設施  方便研習
 
   大樓將設有文物資源中心及多功能教育活動室,前者提供嶄新學習平台,方便市民對文物藏品,包括一些並未在博物館展出的文物,進行實物研習和學術活動;後者則可舉行各類文化藝術教育活動。
 
   文物大樓亦將設有800至1,000平方米的專題展覽廳,用以定期舉辦以文化、藝術和歷史為主題的展覽,以及展示文物修護的工作,推廣文物保育信息。
 
   我們希望文物大樓能夠成為一個富有內涵的地標式建築,與社群互動,將文博服務推廣至更廣闊的社群。
 
   (以上是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6月23日在其網誌發表的文章。標題為本網站所加。)


你的博物館網站